柑林介紹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學校簡介

活動宣導

:::

柑林介紹

◇柑林縮影:
翠綠山林、清澈溪水是祖先恩賜柑腳人的寶貝,也是現代都會人夢寐以求的珍品。
雙溪地區開發早,文人聚集保有傳統文化;柑林國小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長源里柑腳,是一所偏遠小型的山區小學。
社區自然生態豐富,擁有好山好水與清新的生活環境;有機耕種、清澈水源、人文休閒生活是柑林地區的最佳寫照。
柑腳地區工作機會少,謀生不易,居民外移嚴重,以老年人及兒童居多;學校學生人數也越來越少,採小班小校經營模式。

壹、前言:

翠綠山林、清澈溪水是祖先恩賜柑腳人的寶貝,也是現代都會人夢寐以求的珍品,蘊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,擁有好山好水,清新的生活環境、有機植物的耕種、清澈的水源、人文休閒生活的創造是柑林地區的最佳寫照。
柑林國小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長源里柑腳,是一所偏遠小型的山區小學,雙溪地區開發早,文人聚集故保存傳統文化。

一、本校創於民國8年3月28日,取名為雙溪公學校柑腳分校場。
二、民國12年3月31日獨立為柑腳公學校。
三、民國34年更名為柑腳國民學校。
四、民國35年改名為柑林國民學校。
五、民國45年10月成立上林分班,民國52年獨立為上林國小。
六、民國46年9月本校成立三叉坑分班,鼎盛時期學生數曾高達九百多人。
七、民國57年改稱柑林國民小學。
八、民國59年改制為柑林國小,至今年已有96年歷史。
九、民國94年8月本校三叉坑分班廢班。
十、現有學生9人,堪稱是一個精緻迷你的森林小學。

柑腳地區目前人口稀少謀生不易,村民紛紛外移,人口銳減,以老年人及兒童居多,學校學生人數也越來越少,採小班小校經營模式。

貳、學校條件分析:

一、地區特性:
(一)校園環境優美寧靜,自然生態資源豐富,民風純樸,環境整潔,潛藏人文歷史與無限的自然生機。
(二)學區部分聚落交通不便,家長外出工作,忙於生計,較無法陪伴孩子一起成長。

二、學校條件

(一)教學設備齊全,教室量充足,教學資源充足;核電廠提供部分軟硬體補助經費。
(二)氣候潮濕,校舍及各項硬體設備受氣候潮濕因素所困,以專案申請各項補助增購除濕防潮設備。
(三)學生缺乏較大之體育活動空間,以設置多功能活動中心及風雨操場提供學生活動空間。

三、師資特性

(一)教師各有專長,年輕、具熱忱與活力,願意專業成長,皆為正式合格教師。
(二)因位處偏遠,教師流動率大,教學經驗資淺,經驗傳承不易。

四、學生特質

(一)生活單純,天真質樸,可塑性高,學習力強;
(二)學生人數逐漸流失,學習態度與習慣待培養,班級人數少學習競爭低。
(三)逐步透過多元的學習活動及建構學校本位課程豐富學習內涵。

五、家長期望

(一)學校環境單純,學生能充份受到照顧,家長放心;但部份家長缺乏家庭教育概念,隔代教養,親子互動少,工作機會不多,收入不穩定。
(二)亟待善用公關企劃方式推廣,積極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。